English

关节炎患者不是活气象

2000-03-12 来源:文摘报  我有话说

霍寿喜

一天,一位40岁左右的男人经我的一位医生朋友介绍来找我,原来他患有比较严重的关节炎,却认为他的病仅仅是天气变化的反映,拒绝住院治疗。我的医生朋友希望我更清楚、全面地向他解释清楚关节炎与天气的具体关系,以免贻误病情。

“什么样的天气,你的病症加重?”我问。

“天气由晴转雨前几个小时最为明显。”他回答。

“天气稳定时病症减轻,对吗?”

“是这么回事。”

我解释道:“大量临床事实证明,关节炎患者对天气变化最为敏感,大气中带正负电荷的分子互相撞击,产生的电磁波可使人体细胞内外出现电位差,正常人对其有调控功能,所以感觉不到。关节炎患者局部组织发生了变化,释放出一些炎性物质,使得神经末梢受压而产生病变。气温、气压、湿度等的变化虽可引起关节炎加重,但都没有电磁波来得快,因为电磁波是以每秒30万千米的速度传导的,往往当天气还晴好时,而异常的电磁波已传过来,所以一般在下雨前几小时关节炎患者开始疼痛。”

“五六十年代,人们戏称关节炎为‘气象站病’,有一定的科学道理。但是天气变化不过是关节炎发病的诱发原因,像你这样的病情,关节腔已经有了明显的病理变化,不抓紧治疗,可能会引起关节腔粘连、僵化,从而影响运动功能。所以,你应听医生的话,住院治疗。”

一个月后,我的朋友打来电话,王同志已经痊愈出院了。(《祝您健康》第2期)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